2014/06/05

從一根香蕉看工作態度

非常推廌學學文創二樓的「一口一口食堂」http://ecohecohxue.xuexue.tw/eat.html

在台灣台北的學學文創授課時,我總是喜歡提前去二樓的「一口一口食堂」用餐,除了濃濃的台灣味菜色,討喜的食堂氛圍之外,我很喜歡食堂裡的服務 ; 有一次我站在menu黑板前,考慮著是否要來杯”香蕉牛奶”,負責點餐的人員發現了我的掙扎,我告訴他「我現在正在年度腸胃炎,醫生說不能喝牛奶,但香蕉對我很好...」最後我沒有點,但在他們送上我的主食前,一位服務人員卻送上了menu上沒有的單根香蕉給我 :)

就是這根香蕉,讓我感動了好久好久~ 突破既有規定的是那顆想服務好客戶的真心!

帶領團隊的時候,我算是一個很會碎碎唸的人,曾經遇過一位年輕的講師,來跟我請教開發課程上卡到的難關,看了他的簡報之後,我沒有立即給他想要的答案,而是和他分享這幾年整理出來「開發課程」專用的原則及工具,可惜的是,他當下的態度就是「煩不煩啊,直接跟我說怎麼做就好!」

當然! 我也可以這麼做,事實上我也很想這麼做,但草率的維持講課的光鮮表面實在不是一個負責任講師該有的行為,我也不希望團隊的夥伴只有手腳,沒有頭腦,何況懂得原理,學會工具之後,未來就可以自己處理很多狀況,甚至自己出師,為什麼不呢?

學表面卻不知所以真恐怖

只追求把事情完成卻不想知道為何而戰,我在中國上海星巴克的消費經驗,有很好的例子 :



在台灣如果你常去同一間星巴克,很快的店裡的夥伴會記住你的姓名,還有你愛喝的口味,他們會和你閒聊,久了甚至會知道你的工作、生活近況,這些閒聊他們稱之為「非營業用語」,由於是全球連鎖品牌,一致性的要求下讓上海星巴克的夥伴也在某個日子之後開始跟客人閒聊,但他們的方式是這樣的 :

“林先生你的大杯冰山美式好了来看电影的吗?” (眼神看著其它還沒調理完的咖啡杯)


(希望文字能表達出我實際遇到的狀況) 你有注意到嗎,整段文字是連在一起說完的,”来看电影吗” 是他的「非營業用語」,是他的「台詞」,但我很確信這位夥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而且我有證據 : 這間星巴克在我的公司附近,而附近除了写字楼 (辦公大樓) 之外只有公園,沒有電影院哪來的”来看电影吗”!

近幾年親眼目睹不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案例,覺得恐怖,單純的只想複製表面的成功,卻不想花時間學習核心的原理或初衷,後來大部份都被這些「速食成功」逼上了高處,下不了台階,為了維持別人眼中的光環,只好繼續惡性循環,這實在是一個太危險的區域了!


回頭想想那根香蕉,實在太令人感動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