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9

總經理一直都在座位裡


最近去中國北京參與了一場以培訓技巧為主題的論壇,看著來自各地的講者在台上分享精彩,非常過癮,三天兩夜約20場的大小講座參與下來,今天想跟大家談談我觀察到的三種講者,他們的行為似乎不值得參考 :



http://iphone555.com/?q=photos/image/1131

麥克風大頭症

我站在台上,因為有麥克風所以我講話最大聲,沒錯! 但這些因素都不會讓你的內容變成真理,也不會讓你發出光芒 ; 謙虛! 永遠要覺得每一次上台都是榮幸,都是別人給你的機會,不要讓台下眾人的注視而過度自我膨脹,那會讓你看起來非常愚蠢。


留一手

有所保留的講者是「麥克風大頭症」患者的另一種版本,之所以會這樣做,我認為講者覺得自己有”很多手”,點到為止即可,僅淺淺提一個觀念,就想帶過,不深入說明,讓聽眾留在一個霧區,花了時間聽了你的分享,卻無法學到有價值的知識。


經典上台恐慌

應主辦單位邀請,這次論壇我也是其中一名講者,前一個晚上和其它老師在會場過簡報時,有一位來自中國武漢的女講者的內容非常吸引我,為了在她正式上台時好好”享受”,在預排演時我還刻意的不專心聽,結果隔天她一站上台,遠遠的我就看到拿簡報筆的手一直抖,眼神也多半停留在大螢幕上,到後來甚至偏離了主題,明明有很精彩的內容,卻因為怯場讓資訊的傳遞大打折扣,每次看到這樣的講者,都會覺得實在可惜。 

曾經有好幾次被團隊裡的講師在課程開始前以「班哥你在教室裡我會緊張啦!」請出教室,這種情況跟上述三種症頭,我其實有一招可以解決。

總經理一直在座位裡

“總經理” 不一定要是真的總經理,可以換成一位你很尊敬,覺得能力很優秀的人,在每一次上台時,想像他坐在席間,很認真的發揮你所有的想像力,真實到似乎甚至可以看到他,接下來試想,若是”總經理”坐在台下,即便拿著麥克風,應該也不會有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感覺了吧,於是你的態度會收歛,也不會有所保留,肯定是力求表現,而每次上台講話都有”總經理”在,長期做這樣的膽量訓練,以後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http://sdlrla.com/open-the-doors/

記得有一回我講課到一半時,甫上任的亞太總裁忽然開門走進教室,那是他第一次聽到我講課,在課後,一位培訓師問我知不知道大老闆中間有進到教室裡,我說我有看到,培訓師疑問「那你怎麼好像沒有任何因為緊張的改變或是停頓?」,我告訴他 -「因為總經理一直都在座位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