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你記得15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麼事情嗎?

你記得15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麼事情嗎?
答案是 : 你不只記得,還忘不了!


15年前的今天,台灣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強悍的921大地震,那一夜相信許多人都難以忘懷 ; 我還記得那天我人在14樓,親眼目賭房間的窗戶因強壓扭曲變形的實況轉播,和父親一起跑下安全梯時,幫前方的鄰居抱了他年幼的孩子,好加速離開大樓,小朋友勒緊我的脖子哭喊媽媽的感覺我也還記得,那全都是因為在那一天,「情緒記憶」受到強烈的衝擊。


不貼地氣的冗長流程

曾經接任一間公司培訓經理的職務,一開始為了落實現場端的銜接訓練,我們在每一間門市都培育了一位訓練師,並定期安排他們回到總部接受專業職能的訓練,但當時公司歷經大幅的組織異動,加上部份後勤單位的資深主管,制定了許多不符合門市實際狀況的行政流程,比方說客戶申辦會員卡,所有的表格填寫完居然要簽名11次,造成門市夥伴對公司極度缺乏信任 ;


「再陪我們走一會吧」

面對這樣挑戰,在集訓的一開始,我刻意安排了較軟性的課程,並且提供量身打造的工具,減輕訓練師們的工作負擔,傳遞和大家站在同一陣線的訊息,但這些還不夠 ; 最後一堂課結束前,我向訓練師說明了接下來公司將如何持續協助各位,並告訴大家雖然辛苦,但我們有心改變,希望所有夥伴再陪我們走一會吧,然後深深一躹躬,由於該公司後勤主管總是給人高高在上的權威感,所以我突然的舉動給了訓練師們很大的衝擊,坐在第一排一位總是臉臭的男夥伴,後來跟我說,他當下其實一直強忍著眼淚,怕流出來丟臉了,聽到第一線夥伴居然委屈到這種程度,心裡也是一陣難受。

離開這間公司一段時間後,和老同事聊到往事,他們總是挖苦我「說好的陪我們走一會呢?」對我這個舉動記得一清二楚,對於教授他們的培訓技巧,倒是沒留下多少印象,「情緒記憶」就是這麼感性,這麼強大,厲害的領導人或簡報者,會創造強烈的衝擊,在人們心中留下「情緒記憶」,多年之後他記得的事情絕對有限,卻會永遠忘不了受到衝擊那當下的感受。


用感性去記住事情,比理性來的強大太多了,相信你會認同這個觀點,因為你一定也有走出公司門口,卻忘記車停在哪裡的時候對嗎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