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你的簡報裡有佛地魔嗎?



如果有人問我在簡報中,什麼最重要?

我的答案是 : 有一個超級大壞蛋最重要!


困難、挑戰,挫折讓故事中主角的努力變的有目標、意義,佛地魔最棒的魔法,就是這個!

大部份的時候,聽眾對你的簡報並不感興趣,而你通常也只有很短的時間去引誘他們,為了讓大家提高注意力,我會在簡報的一開始,就設定好”和對方有關的動機”,簡單來說就是”為什麼你需要聽這份簡報”,不過人們的反應是非常可愛的,當你告訴他們聽完這份簡報,將會得到什麼好處,反應多半是不動明王,但若將你的講法改成 : 如果不仔細聽這份簡報,就會失去某些好處/發生某些壞事,聽眾的反應通常較有感些,這畢竟是人的______反應啊!


請看下面這個極佳的例子,PILION TRUST 在2014年4月的活動 :
"Fuck The Poor” (窮人去死)
一個工作人員掛著”Fuck The Poor”的牌子在街上

立即引來路人的觀注 (反感)

相反的,若掛著”Help The Poor” (幫助窮人),就沒有什麼人理睬



有超級大壞蛋,才需要超級英雄


一個超級大壞蛋,在你簡報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勾起聽眾興趣的反面例子,厲害的簡報高手,甚至能利用這個大壞蛋,做到讓聽眾「需要」你的簡報,就像電影中拯救全世界需要超級英雄一樣 ; 記得我在零售業任職的期間,每一次幫門市夥伴培訓前,我都會先說 :

「這次的培訓最後會有一個學習測驗,成績除了代表個人晉升考核依據外,也會讓各位的直屬主管看過,而考試的內容,只會出現在課程中。」

(多年前台灣的某綜藝節目也有這麼一句 : "答案就在影片中",也是一樣的道理)



這個超級大壞蛋,瞬間讓我的課程變成了超級英雄,很有意思吧 ; 為了吸引聽眾,有的時候這個下策在簡報的一開始,可是非常有效的呢!


你的簡報沒有人想聽嗎? 試試在一開始讓佛地魔幫你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