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上台前打場拳擊吧!


「你上台前都不會緊張嗎?」
「我好緊張哦,該怎麼辦啊?」

在過去和許多年輕講者工作的過程中,我常被問到類似的問題,而我想再有經驗的講者,也還是會有遇上令人感到緊張的上台,而我是怎麼面對的呢? 這邊要分享給你的方法是「準備模式」。

心理影響生理


我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但總是在睡前才會取下,因為我發現,視線模糊會產生「想睡」的感覺,一樣的道理像是熱戀中的男女,在初吻的前一刻,心情是興奮的,於是手心出汗,身體微微發抖,這些都是「心理影響生理」,而「心理影響生理」經典的代表一句話是「心靜自然涼」。

(雖然在炎熱的40度上海夏天,我常覺得這句話連小孩都騙不了)

"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威爾史密斯和他在片中的哥哥激烈的一場戲

有意思的是,反過來生理也能影響心理,由於是生理,所以你可以自我啟動這個功能,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 在”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這部電影中有一個橋段 : 和他戲中的哥哥在街旁激烈的爭吵,在幕後的訪談時他提到了在準備這種激烈又緊張的戲時,他會在開拍前不斷的做揮拳的動作,直到自己流汗,這時分泌的腎上腺素會讓你微興奮,也較不會緊張了 ;

這實在是一個聰明的方法不是嗎? 上台前打個拳擊,讓腎上腺素 (生理) 發揮他的功能,讓你的心情 (心理) 放鬆下來,然後問自己一個好問題 : 這場演講我最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哪個內容?



至於我說的這個「準備模式」到底有沒有效,其實你我都是目擊證人,要不然今晚你試試,開著燈,聽"Eye Of The Tiger" 睡覺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