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

把你的話黏在老闆心上

「你培訓到底怎麼做的?!」

總經理在一次門市的巡訪之後,不悅的對我提出這樣的質問。


當時我擔任一家以零售門市為主要業務公司的培訓部門主管,負責的業務主要為人力招募及教育訓練,總經理在一次全國性的門市巡訪中發現,有一些店員在服務客戶上不夠熱情積極,雖然我知道根本的原因在於員工不認同公司文化,往往公司宣達了一項新任務或指示,第一線的店員無法立即的接受到資訊,或不能理解公司這麼做的目的,訊息的傳遞出現了中斷,員工先是不理解公司於是執行力下降,最終導致了不快樂的心情 ;

但要在短時間內向正在氣頭上的總經理說明這一切,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於是我說了個故事給他聽...


「老闆,這個週末天氣不是很熱嗎?,我拿了一瓶常溫的可樂放進冰箱裡,一個小時後它就變的冰涼可口了,但是我拿出冰箱後沒多久,漸漸的又變回了常溫,變的又沒那麼好喝了。」


可樂 = 員工
冰箱 = 培訓
酷熱的環境 = 公司的文化
「故事讓你的語言俱有黏性,隱喻則會加快對方了解的速度」 - “成功,都是說出來的” by Peter Meyers, Shann Nix


瞬間我讓總經理明白了最有效而持久的培訓,是環境的改變,培訓工作應該是從課堂開始一直包含到後續的監督與執行,而這需要公司文化的支持,及第一線門市主管的配合協助。

不過當然,僅僅說一個故事會聽起來像是在為自己的工作找藉口及理由,面對總經理或主管的疑問,你還是要有相應的解決提案,但在今天這個故事中就不是重點,我想說的是滿口商業用語,也比不上善用故事及隱喻,更能讓你的溝通能力及效率Level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