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簡報三原則之二 : Consistence

有一回去南京出差,下榻飯店的時候已經是深夜,於是就近找了間麥當勞覓食,我點了一份雞腿堡套餐,沒想到整份套餐又冷又乾,連可樂也已經完全沒有氣,像喝糖水一樣,那時候是12月份,夜晚的南京只有0度左右,飢寒交迫的我開始思考,為什麼這份套餐會如此”糟金”,畢竟是全球的大型連鎖速食,口味應該是一樣的啊!



隔天早上,我特別拜託當地的區域經理,在上班前帶我去買杯星巴克,除了因為十年來每天一杯咖啡的習慣,更重要的是我需要那份安全感,那份一致性 (Consistence) 帶來的安全感,因為不管去到哪邊,冰山美式的味道總是一樣。

我曾經看過簡報者在一張投影片內使用了超過5種字型,每個字型還有各自的顏色及大小,更不要說令人眼花撩亂的特效,我禁不住想,這是什麼動作片嗎? 同樣的,若每間星巴克的咖啡口味都不一樣,不是會很令人不安嗎?

所以,在製作投影片的時候,從主題樣版的選擇、字型、排版、圖片,甚至過場特效,盡可能保持一致性可以帶給人專業的感覺,在不同的簡報之中,也要遵守這個原則,一旦久了,這些堅持就會成為你的個人風格,並為你的聽眾帶來安全與信任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