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簡報開場的火力展示


今天我們來談談簡報一開始免不了的自我介紹,這邊就三種我常見到的情況來跟大家分享 :



落落長的自我介紹


最近我一位好朋友參加了教人如何做簡報的課程,在課後我興致勃勃請他分享課中所學,沒想到他一臉無奈的說,「光是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就講了15分鐘,一直說他自己有多厲害,後面也聽不下去了...」;

這樣的大網,到底重點是什麼?


同樣的原理在產品廠商的簡報中也很常見,往往一開始會先介紹「公司歷史、公司文化、產品精神...」,說真的,我對你們公司創辦人從什麼學校畢業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只想知道貴公司產品的特點!

所以綿延到天邊的自我介紹,是千千萬萬要避免的。


這是人家的第一次... (羞)


有些簡報者,不知道是謙虛還是真的新手上路,還沒開始簡報就先道歉,表明自己的經驗不足,或甚至「這份資料沒有準備的很完全」,說真的我根本覺得這不是沒禮貌嗎? 試想,若哪天你需要動點小手術,當你被麻醉前醫師滿臉歉意的跟你說 :「不好意思,這是我第一次動刀...」你不先嚇掉半條命才怪 ;

為每一次簡報做好準備是態度,即使真的經驗不足,不說出口則是基本的禮貌。




如煙火般的火力展示


記得在二十出頭歲的時候,常常需要在比自己年長許多的人面前簡報或授課,往往在課程開始前,就得先承受「這小毛頭該不會是今天的講師吧?」的眼神對待,這時候適當的自我介紹就相當重要,至少讓聽眾理解,你今天憑什麼站在台上,這不只是為了課程順利進行,也為了聽眾的自尊心 ;

而所謂適當的自我介紹(火力展示),必需掌握三個重點,第一當然是避免過長,約30~60秒即可、第二是找到對聽眾來說有感的WOW點,不要流於制式俗套、第三則是不要說謊或誇大自己的經歷,簡單用一句來說,好的簡報開場自我介紹,應該像「煙火般燦爛獨特且短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