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

簡報三原則之一 : GUI

製作簡報的方式、技巧,小秘方非常的多,多的讓人記不清楚了,
分享一個我們緊緊抓住的,簡單的個三原則之一 : GUI

GUI 是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的縮寫,中文是圖型使用者介面,
這個詞其實源自於電腦世界 (詳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图形用户界面)。

GUI 帶給人們的好處其實就是容易操作,簡單明瞭,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 : 在使用智能手機拍照時,我們會先找”相機”的圖示,而不是”Camera”這幾個文字,因為圖示讓人容易辨別,有的時候甚至不需要文字也能理解 ;

找找看,相機在哪裡?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在日本大阪鐵路車廂內發現的宣傳海報,我刻意的將中文說明馬賽克處理掉,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即使不會日文,光看圖片,也能知道它要宣導的內容,是不是很有意思?

雖然沒有中文說明,但透過圖片,你是不是也能理解它想表達的意思?





所以回到簡報上頭,你應該要相信一件事,大量的文字或複雜的排版,除了讓聽眾的理解能力降為0之外,不會有其它的功能,而我相信那不是你想要的,所以簡報三原則之一 : GUI,文字越少越好,如果可以,甚至不需要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