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學長,墨水匣我真的借不到


當兵的時候,我的職階是下士,有一回隊上的中士學長請我去跟隔壁連的中士作戰士借墨水匣,當過兵的男孩們應該都能理解,在部隊裡墨水匣的珍貴僅次於「腰八」*1 及「荔枝(台語)」*2,礙於學長的命令,我硬著頭皮去開了口,果不其然,隔壁連的中士酸溜溜的說「你有看到我頭上有洞嗎? 啊?!」然後把我轟了出來,我兩手空空回到隊上報備,又被學長轟了個臭頭「你是白痴哦,連個墨水匣都借不到!」

學長揮手示意要我跟他走一趟,結果這次一走進隔壁連,比我們家學長還菜的中士立即起立大喊「學長好!」,然後雙手把墨水匣奉上,拿著戰利品的學長轉頭不屑看著我說「這麼簡單的事情你也辦不好!」


http://theconsigliori.com/blog/2012/05/the-godfather-commentaries-35/

不能以同理心換位思考的主管,他們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解讀,隨意的評論任何的事情,卻還沾沾自喜於自以為是的經驗談。記得曾經跟著一間在台灣非常有名氣的公司,前往中國發展,但去了才知道大陸的深不可測,我們瞬間淪為不被放在眼中的微型企業,各部門的經理在外拓業務上處處碰璧,總部的高層非常不能理解,恣意批評主管們的辦事能力,高層說「你們要去拍對方桌子告訴他們我們是誰!」

看著這些夾心主管們,我真的感到不捨。

我喜歡閱讀,又特別鐘愛管理類的書籍,每次看到厲害的大作後,總是會有「啊~ 某某老闆應該要好好學習一下這本書」的感覺 ; 不過最近我也發現,有些書的部份內容曲高和寡,裡面提到的建議對於實際運用不貼地氣,也出現了沒有換位思考的狀況,不過畢竟閱讀是一種單向的溝通方式,讀者也必需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讀物,既然如此說起來能夠面對面溝通的高層主管們,若不願聆聽屬下的困難,協助其成長並進一步解決,似乎沒有理由覺得自己是一位好主管呢!





*1 腰八 : 當兵休假的時候,正常的情況下可在休假前一天晚上六點離開營區,若是有特殊情況則必需要到休假當天的上午才能離開,晚上六點 (18:00) 我們稱為「腰八」

*2 荔枝(台語) : 奶茶+雞排的意思,對於阿兵哥來說,這樣的組合是難得的美味,通常要到營區外附近的路邊攤才能買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